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2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课程说课
发布人:朱红斌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37

4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5-106组织2022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学员活动教师教育学院方相成教授开展了课程说课”为主题的教育培训。

 

方相成教授以《高校教师课程说课》为题,围绕“课程说课、课程设计和课程实施”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方相成首先介绍什么是说课,如何在讲台上能够站稳脚跟。简言之,说课就是教师对教材的理解、教法的选用、教学过程的设计安排的解说。说课不但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还检测出教师对理论层次的理解,从更高的层面考查教师的综合素质。方相成还进一步介绍了说课的类型、定义和意义。教师们说课过程中不仅要说所教的课程,还要讲这门课在专业培养的系统中,具有什么位置和作用。要从课程的视角审视把握教书育人的工作;从人才培养的视野认识把握所教的课程;通过课程设计、课程建设、课程实施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能力。

方相成以《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门课为例,从课程理念、内容选择、内容组织和课程思政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做课程设计。青年教师们学习到实施课程思政的途径方法。方相成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课程资源开发利用和考核评价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实施。培训最后,方相成还对青年教师们参加说课大赛提出了几项中肯和宝贵的指导建议。王明主任就青年教师工作坊的结业事项做了安排,并部署了丽水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