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班主任
发布人:朱红斌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23

12月2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5106组织2021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学员活动,教师教育学院陈旭峰副教授开展了以“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教育培训。

 

陈旭峰副教授以《做学生成长的促进者——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为题,围绕“立德树人,做学生思想建设的引领者、因材施教,做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指导者和面向全体,做学生管理能力提升的促进者”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陈老师首先通过介绍自己的经历抛砖引玉,介绍怎样做学生成长的促进者。陈老师带的两届全科班都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的称号,陈老师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广泛的兴趣爱好。通过一张张的合影,反映出陈老师对学生的用心栽培。

作为班主任,如何介入班级工作?陈老师通过实例,列出三条经验:第一、开班会的时间是最好的介入点。开好每一次班会,力求生动有效。通过班会,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强化学生身上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第二、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陈老师班级的33位同学参加乡村支教暑假实践活动,让“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成为我校全科生标配。第三、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比如通过分寝室聊天的形式,倾听学生的内心世界,鼓励学生互帮互助。平时上课注意观察学生的状态,关心特殊学生并及时疏导。

陈老师还列举了如何因材施教的经验:一、鼓励学生确定个人发展目标。二、重视学生的兴趣开发和能力培养。三、成立互帮互助小组,提供实践活动平台。陈老师阐述了自己的经验: 实行竞选机制,实施班委轮换制,全面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给更多同学机会,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使得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得到提高。

陈老师最后总结:做班主任很不容易,做优秀的班主任更难,有了爱与责任,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我愿意一直站在学生身旁,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让我们一起做好学生成长的促进者。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