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教学摄影
发布人:朱红斌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9

12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5103组织2021年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学员活动中国青瓷学院曾立新教授开展了教学摄影”为主题的教育培训。

曾立新教授以《课件影像&摄影》为题,围绕影响照片质量的因素进行授课。

曾立新教授首先通过几组相同场景的不同照片进行对比,说明同样的内容,通过合适的时间和机位去把握,呈现出来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同理,教学课件多动脑筋,美好课件画面会使课堂内容生动很多,更吸引人。

怎么样能拍好照片?曾教授指出:拍照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虽然没有标准,但有受众的认同和共鸣。一张好的照片首先是美好事物的呈现,更深一个层次是告诉人们一个事件和故事,如果能表达作者的想法和诉求,并唤起受众的认同和共鸣就达到了最高境界。老师们的课件里需要能讲故事的照片。如何能让照片达到这种层次?曾教授围绕拍摄技术的因素和拍摄构思与创意进行了详细阐述。有了想法,通过技术达到自己的想法,这就是照片的创造过程。

青年教师们学习了提高照片质量的诸多技术因素。比如控制快门速度、照相机的转盘等。曾教授针对光线差别大、夜间拍人物、白天日光强烈、以及不同季节照片的色调等情况给老师们介绍了摄影技巧和色彩调节技巧。曾教授还从专业的角度针对光圈、相机的广角、拍录课视频需要的配件进行了介绍,老师们掌握了基本技术和配备之后,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曾教授最后通过两幅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解释了什么是动静结合和构思创意,以及画面的对比应用。摄影是把画面中的重点突出:通过动静结合、清晰度等让课件中的影像有对比。曾教授指出:拍摄一张画面,可以借鉴画家的手法体现画面对比的应用;可以用九宫格法则、曲线布局和横竖画面等方法达到好的视觉效果。

教师发展中心王明主任做出总结:曾教授教给我们很多摄影技术方法。丽水山清水秀,丽水也是全球摄影大赛基地。老师们平日多看看画展、摄影展,欣赏丽水的美景。曾教授不仅介绍了摄影方法,更教会了我们如何欣赏美。美无处不在,关键是美在心里。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