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19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谢敏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1390

附件1 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xlsx关于举办201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1).pdf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决定组织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全校专任教师(含双肩挑、辅导员)

  二、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9年4月17日 -- 5月31日(二级学院组织比赛)

  第二阶段:2019年6月1日 -- 6月10日(学校组织比赛)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参赛教师需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参赛微课作品。授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合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以5至10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

  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 教学视频要求:视频限定为 MP4 格式,大小在15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

   2. 演示文稿要求: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3. 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限定为DOC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四、比赛流程

   1. 第一阶段:2019年4月17日 - 5月31日(二级学院组织比赛)

   根据本次比赛的有关要求,先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二级学院根据本院比赛结果推荐教师参加学校比赛。各分院推荐名额如下:

  

二级学院

作品推荐18个

民族学院

3

教师教育学院

2

生态学院

2

工学院

3

医学与健康学院

2

商学院

2

中国青瓷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职业技术学院

1

  

   二级学院至少按推荐名额3:1的比例组织比赛,在比赛前将本院微课比赛的时间及活动方案发送至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杜燕霞OA邮箱,比赛过程及结果的总结报告等有关材料于比赛结束后上交。未组织开展微课比赛的二级学院,取消向学校推荐比赛名额。

   2. 第二阶段:2019年6月1日 — 6月10日(学校组织评比)

   二级学院5月31日前将本院汇总好的“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材料(需加盖公章)送交教务处201室。微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设计电子文稿发送至教务处杜燕霞OA邮箱。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材料进行评审:6月3日前教师发展中心进行格式审查,并组织评委进行初评,遴选出拟推荐作品,拟被推荐教师根据专家意见对作品进行完善与修改。教师发展中心根据教师最终修改作品再次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并推荐微课作品6项参加省赛。7月15日前,教师发展中心指导教师上传作品至省赛平台。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比赛,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对推荐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作品,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视频优化经费资助。

  五、其他事宜

   1. 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

   2. 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 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向社会免费开放。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4月17日 

  

附件 1: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

   2:关于举办浙江省2019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