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丽水学院2018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谢敏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161

  附件1_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xlsx2号文件: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docx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决定组织丽水学院微课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全校专任教师(含双肩挑、辅导员)

二、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8427-- 68日(二级学院组织比赛)

      第二阶段:201869-- 915日(学校组织比赛)

三、 比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分视频和文本两类。视频类分本科组、外语组两个组别。

   (一)视频类型作品要求: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教学视频要求: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5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

    2.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限定为DOC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二)文本类作品要求

   1.字数:800-1200

   2.选题:从教师、教学或者学生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3.特点

1)从高校教师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2)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别具一格的味道,视角应该体现趣味性。

3)解释现象的依据应该是心理学或者教育学的经典或者前言理论、实证研究成果,应当体现科学性。

4)提出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内容主题主要有标题、现象、原因、对策(三段式)等部分组成。注意:现象、原因、对策每一部分要有独立小标题。

  第一,标题。标题要简明、趣味化。

  第二,现象、案例、新闻热点、小故事。要具有趣味性、针对性、聚焦性,能够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非同凡响的味道(是什么)。

  第三,理论、概念或实证研究。要有心理学或教育学的概念、原理以及经典或前沿的实证研究成果、调查数据来说明解释该现象(为什么)。

  第四,提出政策、措施或建议。要与现象或理论有联系,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如何做)。

  四、比赛流程
    1.第一阶段:2018423-68日(二级学院组织比赛)

根据本次比赛的有关要求,先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初赛参赛教师要求达到本院专任教师数30%。二级学院根据本院比赛结果推荐教师参加学校比赛。各分院推荐名额如下:

        二级学院

   视频推荐

   文本推荐

民族学院+本科英语组+小语种组

3+4+3

4

教师教育学院

3

3

生态学院

2

2

工学院

4

4

医学与健康学院

2

2

商学院

2

2

中国青瓷学院

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

职业技术学院

1

1

   因本次比赛分本科组、外语组,以上为本科组分配名额,本科英语组+小语种组由民族学院承办并按名额推荐。

  二级学院须在比赛前将本院微课比赛的时间及活动方案发送至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谢敏OA邮箱,比赛过程及结果的总结报告等有关材料于比赛结束后上交;未组织开展微课比赛的二级学院,取消向学校推荐比赛名额。

    2.第二阶段:201869日—915日(学校组织比赛)

二级学院68日前将本院汇总好的“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材料(需加盖公章)送交教务处201室。微课视频、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电子文稿发送至教务处谢敏OA邮箱。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材料进行评审:615日前教师发展中心进行格式审查,并将参赛材料发至评委邮箱;623--25日组织评委进行现场评审与评议,评出本科组视频类6项,文本类4项,英语组4项、小语种组3项推荐参加省赛,并对推荐作品提出修改意见,根据比赛评分标准各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630—914被推荐教师进行作品完善与修改,教师发展中心在720--30日进行第一轮修改审查、820--30日进行第二轮修改审查,审查不通过的取消作品推荐资格,并相应减少下届比赛二级学院推荐名额;912--15日,教师发展中心指导教师上传作品至省赛平台。

  本次比赛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比赛,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获奖教师学校将推荐参加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推荐名额如下:本科组每所学校视频类限报6项,文本类限报4项;英语组视频类限报4项,小语种组3项(详见附件2)。对推荐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视频类作品,学校将给予一定的视频优化经费资助。

五、其他事宜

   1. 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

   2. 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 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向社会免费开放。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

                                                                    2018427

 附件1:丽水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

        2:关于举办浙江省2018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