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杜萍:千里之行,永舞止境
发布人:麻汉林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335

     人物简介:杜萍,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舞蹈教师,2014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蹈表演与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校工作,发表科研论文数篇,2015年主持校级重点课堂教学改革课题,2016年指导继职学院舞蹈团的舞蹈作品《绣梦》《湖光水色》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

由心而生,由爱而舞

对于杜萍来说,舞蹈,是自幼以来的热爱,是二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她回忆道:“上小学的时候已经推行素质教育,学校开设了许多兴趣班,我有幸接触到了舞蹈、书法、素描、国画、剪纸、电子琴等课程,最喜爱并且倾注时间精力最多的就是舞蹈了。”

对舞蹈的热爱,杜萍踏上了舞蹈艺术之路。她认为,学舞的过程是不断接受挑战,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我觉得舞蹈有一种不可言喻的魔力,可以让热爱舞蹈的人心甘情愿为其坚持与付出,痛并快乐着。舞蹈训练中难免遇到困难与疼痛,但专心投入的过程可以让你忘记烦恼,给你带来快乐。脚下的旋转、衔接与跳跃,舞蹈房里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是进步的痕迹。每当站在舞台上完成一场演出时,心里就会有一种满足与自豪感。”她表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心而生,由爱而舞,她二十年来的坚持,由单纯的喜欢到深深的热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收获的不止是舞蹈的成就,更是坚持的感动。

  

言传身教,寓教于乐

“我来学校的时间还不是很长,平时给学生上舞蹈课,既要作示范,也要讲,并且观察每位学生们的动作。看到她们哪里出现问题了,及时的给予纠正。上课既是体力劳动又是脑力劳动,但令人欣慰的是,我跟我可爱的学生们有着较好的默契。她们都很积极,相处起来很融洽。”杜老师一谈起她学生的时候,嘴角总带着微笑。

学前141班的董怡瑾同学是继职院舞蹈团成立以来一直跟随杜老师跳舞的学生。谈到杜老师,她言语中充满了喜爱和尊重:“杜老师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老师,尤其在舞蹈团每次排练时大家都特别心疼她。杜老师一天连上8节课,课后又马上开始舞蹈团的排练,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在练舞之余也非常关心我们,她是一位以学生为先的好老师。”

好的老师一定是用自身的教学修养和优良品行来感化学生,激发她们对专业课的热情,从而达到寓教于乐,言传身教的目的,使得她们能够更好地掌握课堂上的学习内容,全身心地投入到舞蹈当中。

携手同心,并肩前行

2016年我校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继职院舞蹈团两支参赛舞蹈《绣梦》和《湖光水色》双双荣获一等奖的殊荣。

在取得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面对时间的紧迫、日程安排的冲突、场地的限制等现实挑战,杜老师即便在怀孕期间也加班加点陪着同学们一起坚持排练,克服困难,充分运用有限的排练时间与空间进行提高与完善。杜萍老师回忆道:“两支参赛舞蹈中人数较多的一支是21个人,由于场地面积有限,学生们的动作都比较难放开,大幅度或大调度的动作会因空间不够而不能连贯地做出来,经常跳着跳着学生们就挤到一起去了,需要停下来去调整位置后再做接下来的动作。”

她表示:“这次《湖光水色》的节目是原创舞蹈,灵感来自丽水的山水风景,特别是南明湖。我希望可以通过舞蹈来展示丽水的生态自然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丽水,认识丽水,感受到丽水的魅力。比赛的当天,虽然对自己的学生很有信心,但在实际表演过程中我还是会有一些紧张,会替她们捏一把汗。现场比赛有较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灯光能不能准确配合,表演的同学会不会紧张出错,调度时脚下会不会打滑等。担心之余更多的还是对学生们抱有充分的信心,相信她们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

 着眼当下,相信未来

杜老师通过课堂教学与课下舞蹈团的扩展延伸相衔接,将课堂训练与舞台表演对接融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通过编排作品与舞台展演把丽水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她说:“创作编舞就像写作一样,需要构思一个框架,确定要表现的主题,进而通过各种修辞和语汇来丰富我们所要表现的内容。在创作编舞的过程中,我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尽可能地发挥出她们的自身优势。在编、演、教及训练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舞蹈综合能力,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长处,让学生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补。”

滴水穿石,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杜萍老师对舞蹈的热爱与坚持,让她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也让丽院热爱舞蹈的学子们有了坚持舞蹈的决心。

能让爱好成为事业是件幸运的事,她赋予舞蹈鲜活的生命,与舞蹈彼此成就,也用舞蹈让丽院大放光彩。


    版权所有©2016 丽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23000  浙ICP备09011821号